2015-09-14 194928

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今(6)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,提出eTag執行停車場業務相關問題,她並要交通部盡快提出評估報告。遠通電收今日晚間指出,eTag 若應用於停車場,用路人選擇將更多元便利!

管碧玲說,遠通現在除了eTag,也打算進軍e-Parking,她說,停車場只要被遠通整合,未來變成預繳,若是這樣,到時候遠通三不五十針對ETC用戶進行停車費折扣,那對於非ETC使用者來說,可能變相受懲罰。另外,發票如何開?與其他易付卡結合,會不會發展成電子錢包?她說,遠通的衍生性事業,利益多龐大,會衝擊多少停車場收費員?她要求要有專業的研究報告送進立法院審查;交通部長葉匡時也允諾。

遠通發表四點聲明,包括提升便利性:近600萬用戶將可享受使用eTag付款之便利;沒有強迫、獨佔性:業者可自行選擇是否透過eTag感應收費;沒有預繳問題:皆為出場才進行扣款;停車場管理多已導入自動化,並不會影響收費員生計。

遠通說,eTag若可使用於停車場繳費,對目前597萬eTag用戶在停車繳費上,將可於眾多的繳費選項:如悠遊卡、現金之外,再多了一種付費的選擇。而和其他收費方式比較,使用eTag感應,車主在進出停車場時,不必搖下車窗即可感應進入,是更加便利的選擇。

遠通電收強調,是否透過eTag感應收費取決在停車場業者,就如同目前多家業者已提供悠遊卡、信用卡或現金等付費管道,讓用路人有更多選擇,並沒有強迫性。再者,即便業者開放車主使用eTag感應入場,也並不強迫其使用eTag帳戶扣款,因此並無獨佔性。 遠通電收強調,即便未來使用eTag感應扣款,也如使用同悠遊卡繳費,需要車主在停車之後,確定停車時數之後才能計算停車費,因此並不會有預繳的問題,此外,是否給予停車者折扣以及停車費率計算,也是停車場業者決定,並非遠通。

最後,有關立委質疑停車場導入eTag將會影響停車收費員之生計,遠通電收也強調,目前停車場多已導入如悠遊卡之多元繳費管道,並不會因為導入eTag這項付費選擇之後,造成停車場收費員的生計問題